学厨记(8) ( 2018年02月05日 )

—— 酱爆鸡丁 宫保鸡丁    

   

今天是“鸡丁”专场,酱爆鸡丁是四川菜,宫保鸡丁是北京菜,虽然都是鸡丁,且都是滑炒类菜品,但是,口味不同,风格各异!

鸡丁的制备:  

1、选肉:鸡肉原先是用鸡腿肉(比较老),现在一般选用鸡胸脯肉(嫩)。  

2、切丁:鸡胸肉去皮、去膜,对剖成0.8厘米厚的鸡片,两面用刀刃排刀,90度再次排刀(排过刀的肉类过油时会涨发,易吸水、易入味,吃口嫩);再切成0.8厘米的条,最后切成0.8厘米的丁块备用。  

3、上浆:上浆前先让鸡丁吃水,鸡肉内水分多了,吃口就嫩。水要分次添加,不断拿捏至饱和为止。然后,马上加盐使鸡肉的蛋白质凝固锁住鸡肉里的水分。再加胡椒粉、加一个全蛋,再加淀粉(等于鸡蛋量)拌匀。  

4、过油:锅内大油,烧至四成热,倒入鸡丁,划开搅动至发白断生捞出备用。  

(一)酱爆鸡丁

锅内少许油,倒入甜面酱(用杯装的,不要用袋装的)加料酒、老抽、糖、味精拌匀,加入鸡丁翻炒至包浆,淋麻油装盆。

 

(二)宫保鸡丁

宫保鸡丁关键是要兑汁,汁的好坏决定了酱爆鸡丁的成败。  

兑汁:大量的糖加入红米醋浸没糖,酒少许,然后是加老抽、味精、干淀粉,反复搅拌至糖化掉,呈巧克力色备用。  

取干辣椒煸炒(干辣椒是胡辣,入油后成胡辣味),然后加入蒜片、姜片和葱结,一勺豆瓣酱和泡椒碎翻炒,煸出红油。放入鸡丁;等鸡丁上了红色,将对好的酱汁倒入锅内翻炒至汁尽,撒上花生装盘上桌。

“宫保鸡丁”之名是源于古代一个故事:某人姓丁,官至宫保,人称丁宫保。丁宫保虽然为官但很清廉,家境贫困。一日,有朋友来访,丁宫保无钱请客,只好在家里招待,找遍犄角旮旯只觅得一只鸡腿、几枚干辣椒,于是剁碎切丁烧出一盘鸡丁请客,朋友一吃咸鲜香辣中略带酸甜,大加赞誉,取名“丁宫保鸡丁”传扬出去成名,即今日之“宫保鸡丁”。现在,此“宫保鸡丁”之“宫保”与“鱼香肉丝”之“鱼香”皆成为菜品之味名,广为流传。  

   

                    退休第八党支部裘建孙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