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厨记(6) ( 2018年02月05日 )

今天学习的菜肴是响油鳝丝和咕 肉,这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两只菜,因为这两只菜好吃又上台面,但是我不会烧,烧出来也不好吃,今天能得到大师傅的真传,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哦!

一、响油鳝丝  

老师介绍响油鳝丝是扬州菜,主料鳝丝是一种雌雄同体的动物,没有雌雄之分,产卵时,条条都有籽;鳝丝又名地龙、长鱼、子龙、软兜等;吃鳝丝的最好季节是小暑前后,营养特别好;买来的鳝丝必须是现杀,不能放入冰箱冷藏,更不能冰冻;上海的响油鳝丝比较软糯,广东的炒鳝丝比较生。

鳝丝的处理的要点:  

一是要焯水:将鳝丝切成7厘米长的鳝丝,锅里放水烧热,加入料酒,鳝丝倒入不等烧开撩起备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去腥;  

二是大油烧热:油烧至冒烟,姜末、葱花爆香,倒入鳝丝,稍作翻炒至鳝丝微微发白弯曲;  

三是注意加料顺序:加酒(稍多一些如加水)、加老抽(上色)、加糖(老抽量的1/3)、加水(鳝丝多少加水、鳝丝少多加水)、最后加盐(根据颜色调节咸度);  

然后大火烧开,小火略焖,加味精,勾芡,大火收汁装盘。

在鳝丝中央依次堆上蒜末,葱丝,淋上香油,撒上胡椒粉;锅内放少许油烧至五成热,浇在葱蒜上,随着一股油雾、一声“刺啦”,响油鳝丝大功告成。

二、咕老肉  

咕老肉是广东名菜,烧法实际上就是糖醋小排骨做法。

食材准备:  

1、选材上取上脑肉,肥瘦各半,一般不用腿肉和里脊肉,太精;  

2、肉要排刀(即用刀背重拍,使肉块吸水、入味、易熟),然后切成骨牌(麻将牌)大小,浸入水中;   

3、调制糖醋汁: 茄汁(上色)、糖、醋(白醋)以1:3:3的比例调和,酌情加盐。咕老肉吃口讲究大甜、大酸、大咸,属于重口味,所以糖醋汁一定要量大味足。  

操作上先上粉,肉块加少许盐和胡椒粉拌匀,腌制20分钟后用淀粉加水调成浆裹没肉块;再大油下锅(每一块上浆肉裹粉,边滚粉边炸,下锅后不要翻动)初炸(成形)至发白捞出;再加高油温复炸至金黄色(外脆里嫩)捞出;最后,加入调好的糖醋汁,将炸好的肉块和菠萝块(也可用青椒块代替)一起倒入翻炒,勾芡后起锅装盘即成。

 

   

                       退休第八党支部裘建孙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