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在党旗下宣誓 ( 2018年08月31日 )

那天,我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一刻。那天,是1985年7月1日前的一天,至今已三十三年了,然而那天,那一刻在党旗下宣誓的情景每年的七月一日还都会在脑海中出现,这不又到了2018年的六月下旬,我又想起了那天,那一刻在党旗下宣誓。    

那天上完课后,系总支书记通知我下午三点到二号楼二楼会议室开会。下午我一脚踏进会议室,突然眼前一亮,我发现东墙上着一幅巨大的党旗,旗面缀有金黄色的党徽图案。我突然觉得严肃起来,心中思忖:今天举行入党宣誓?看看坐着的老师,个个神态严肃。一会儿,主持会议的政治处朱老师宣布: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开始。报到我名字后,我站到党旗下,和其他新党员一起举起右手,屏住呼吸,仔细听着带领我们宣誓的老师的每一句话,跟着一句一句地读着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护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完后,朱老师要求我们说出宣誓人姓名。轮到我了,我响亮地叫出了“祁凤娣”三个字,我为向党表达了心愿而快乐起来,也为自己度过了这神圣的一刻、这无比幸福的一刻而舒畅,回到座位上,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积极工作,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栽培。  

那天,我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言一直鞭策和激励我日常工作中要处处维护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要为党旗增光添彩,做一个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辉形象的人民教师。人总是要有信仰要有追求的,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让我有了前进的方向,我要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表现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就是要有钻劲和韧劲,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课。我清楚地知道,教书是一个良心活,大家嘴上讲,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得准备一桶水。可实际上,只有半桶水也能在教室里晃荡,准备好的一桶水今天倒出一杯,明天倒出一杯不去补充,课堂上磨磨嘴皮子照样可以混过去,有几个领导会认真抽查你的教学质量?我的良心不允许自己这样做,更何况我是一个党旗下宣誓过的共产党员,对每个学生负责是我的职责,积极工作是我的宣言,我宁可少睡觉不娱乐,甚至不管家务事(我爱人体谅我,包揽家务活),也要努力备好课,确保上好每一节课。说实话,不准备好满满一桶水我不敢走进教室。一次上完课倒出去哪怕只有半杯水,我也要翻书查资料找条例将一桶水补充得满满的。这样辛苦的道理很简单:从大的方面讲,我不能辜负党旗下的誓言;从教师的人格来讲,开口讲课显示我的尊严,我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捣糨糊”行为,否则我的尊严何来?我要让学生听了我的课后有所得,他们将来为公安工作尽职尽力,也是我的荣耀啊!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能为党的事业尽一份力无愧于党旗下庄严的宣誓啊!  

是啊,我一直忘不了那天在党旗下宣誓的誓言,并化作教学上的动力。教学实践中,当我发现我们《公安文书写作》一直使用比较陈旧的老教材以后,在领导的关心与授意下,我开始琢磨编写与时俱进的且有上海市公安局办理刑事、治安案件特色的新教材。编写新教材,要吃透《刑事诉讼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精神,同时还要熟悉各基层公安单位办案情况,搜集各类典型条例,积累各种办案文书,需要做的事太多太多,好在我动力足,身体好,有课上课,没课跑基层,白天上课,晚上奋笔疾书,历经三年的辛苦,终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完成了初稿。又经课堂实践,反复修改,这本由我为主编的全新的教材终于由上海市教育出版社出版。后来我又着手编写了与此教材相配套的《公安文书写作习题集》,使《公安文书写作》这一课程设置规范化,系统化。  

如今我早已退休,但那天党旗下宣誓的情景历历在目,我人在家里心在学院,依然关心着学院的方方面面,经常为学报写写文章,传达正能量,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将党旗下宣誓的誓言牢记心中永远向前。  

   

                             退休二支部祁凤娣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