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的老党员 ( 2017年12月29日 )

——退休第五党支部蒋尧品

 

毛克勤同志是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退休干部,今年85岁,1992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休,连续担任六届学校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班子成员抓好退休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班子成员每一位专长和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走访慰问工作、主动承担解决老同志提出的实际困难,服务了一批老同志,关心了一批老同志,在各项支部工作中处处带头,全身心投入,尽心尽力,支部所有成员的家庭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他所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五好党支部”,个人多次被评为“四好党员”。由于年龄原因,辞去党支部书记工作,但他还经常为支部建设出“金点子”“好点子”。  

毛克勤同志不仅在支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而且在居住地徐汇区康健金桂苑小区和闵行区颛桥镇君临花园小区都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每到一处都主动到居委会党支部报到,参加社区志愿者,力所能及地参加各项活动,类似社区巡逻值班、消防安全检查等。在便民服务中心,担任法律咨询,为居民调解一些简单的家庭纠纷。例如:有一位徐妈妈与儿媳妇面和心不和,想索讨房产首付款,准备“摊牌”,经过耐心劝说,化解了这个矛盾,并答应她保守秘密。  

在康健金桂苑小区居委会换届时,毛克勤同志当选居民委员会委员。根据居民要求和组织上的安排,毛克勤同志负责召集主持“文明和谐大家谈”活动,此话题广泛,贴近生活。例如开设“老年安全防范受骗”知识讲座,“老年人如何保持良好心情”“宣传身边感动的人和事”“。还在社区颂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社区老年人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如“稳定是人心所向”“心系中国梦”“建设美丽家园”“关爱社区,让生活更美好”“谁是最美中国人”“颂扬家庭美德”“切莫辜负第二春”等等。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老年人谈得舒畅,听得开心。他也获得康健街道颁发的集体荣誉奖。尽管毛克勤同志居住地变迁,可通过他开展的活动仍邀请毛克勤同志继续主持和开展这些活动,毛克勤同志客服家庭困难,起早摸黑,连续坚持十年主持和开展这些系列活动,得到了康健街道,党工委的好评和社区老年人的称赞。毛克勤同志在空闲之余还参加徐汇区康健街道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文活动。  

从徐汇区移居到闵行区颛桥镇君临花园后,毛克勤同志虽年过70岁,但不忘党员身份,第一时间又到居委会登记参加社区志愿者,主动参加小区巡逻,利用暑假给小朋友讲故事,向党员谈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感想等。经过居委会的推荐,毛克勤同志当上了社区故事员,两年多来,在颛桥镇文明办的组织安排下,毛克勤参加了近20场以“法律故事进社区”“可爱的颛桥人”“身边的故事”为主题的巡回宣讲活动。以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为原始素材创作的“世博园里的青年人”“刀光旋转的艺术传人”“让司法阳光暖人心的法官”,反映生活,生动感人,深得居民称赞。其间,他还参加颛桥镇文明办举办的故事大王比赛。他讲的“歌颂群众、民警智抓男扮女装特务的故事,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在此期间,毛克勤同志会同颛桥剪纸传承人周若妹一起参加闵行区故事展示表演家庭故事,得了参与奖。  

多年来,毛克勤同志担任君临花园“邻里议事坊”组长,每月开展一次议事坊会议,收集小区内的社情民意,交流提升生活质量知识,颂扬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建设文明美丽小区建言献策。通过议事坊提供的信息和建议,结合小区的特点,经过整理撰写系列讲评,例如:“春节遵守公德不可忘”“重阳佳节话敬老”“弘扬真善美,迎接新一年”“党的十八大,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同时,参加颛桥镇文明办征文,并积极投稿,如:“歌颂党的十八大的诗歌”,文章“新年期盼”和“春天”。  

2015年,在社区居委党支部领导的带领下,议市坊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抗日战争取得胜利70周年活动。议事坊成员利用这一活动契机,联系实际,控诉日军在上海的侵略罪行,毛克勤同志专题讲了“铭记血写的历史,痛斥日寇的滔天罪行”的故事。

2016年,“议事坊”参与了说说百姓身边的烦心事,看看闵行的短板在哪里?把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提供给居委会,还参与“十三五规划”“歌舞人心”“面对诱惑,你有制止力吗?”等宣讲准备工作。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