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警嫂 ( 2017年12月29日 )

——退休第三党支部王根根

 

有人说,警嫂是一座绵绵的大山,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了赡养老人、抚育孩子的重任。也有人说,警嫂是一块晶莹的碧玉,明亮剔透的心房里,装着警营、丈夫、孩子、老人,但很少有自己。那么既为警嫂又为警察的她,更是比常人多一些艰辛和付出,那就是我的妻子。她在同事眼里是很本分的人,她的同事和领导说她是业务总队条线最辛苦的警花兼警嫂。警察的家庭其实都这样。警察夫妇的生活并无什么神秘之处,一样地从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的浪漫走进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的现实;一样地为了房子票子孩子奔波劳碌。寻常人家的喜怒哀乐,警察的家庭也是一应俱全。但是因为家中有个警察,生活便有了别样的不同。

记得1978年,我从部队复员来到公安基层一线,先担任户籍民警,之后又调至分局经保科,为了侦破一起重大团伙诈骗案,自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一天,妻子突然打来电话告诉我:“孩子发烧到40℃,我单位已经不好意思再请假了,这个星期天你一定要回来照顾孩子。”而此时,我手头的案件一时三刻又脱不了身,忙回答说:“我实在离开不了,你自己再想想办法吧。”妻子一听这话,气不打一处来,次日带着孩子去医院挂完盐水坐车赶到派出所,但当她看到瘦了一圈的我,和那双因为连续办案熬夜充满血丝的双眼,心疼得哭了。她默默地把我换洗下的衣服收拾好带回家。她对自己的母亲说:“忙得顾不上吃饭和睡觉,就想和他吵上一架都搭不上话,我认了,谁叫我是警察的妻子呢!”妻子也是警察。我们更是平常夫妻,过着平淡日子,能有个知冷知热的人,凡事想着自己的人,一日三餐能够给自己端上一碗热饭热菜的人,就很知足了。可偏偏妻子却没从我这里得到那怕半丁点儿的照顾。

那可不,初冬的一个夜晚,新婚不久的妻子下班回家忘带房门钥匙,马上打手机给我,我忙得连几句话都说不上:“我还忙着,你等会。”就匆匆挂了线。那天我在派出所通宵忙协查上网追逃对象,竟然把这事给忘了,硬是让妻子在寒风里足足站了几个小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很愧对妻子,好在她也是警察,知道警察生活的忙碌和无奈。她有时会埋怨:在自己的婚姻生活里,累了,听不到丈夫的问候;病了,得不到丈夫的照顾。

有一阵子,她病倒了,但她仍没让女儿叫回正在外地追逃的我。“不行,他的工作半点都耽搁不得,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到我和战友们抓获犯罪嫌疑人凯旋时,她己病愈出院。警察丈夫没日没夜地忙着,让她既要牵挂丈夫,又要带着女儿,还要忙自己的警察活。对岳父岳母更是经常嘘寒问暖,岳父长期卧病在床,她要陪老人看病,又要服侍他们吃药,从而为丈夫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她在单位里也是一名称职的警察,无论再忙再累,从不嘀咕发牢骚。由于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从警之初那些年我逐步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基层领导干部,并多次立功受奖。而对我工作上的进步,妻子心里有着暖心的甜意,也伴随着寂寞和泪水,生活的风风雨雨已让她读懂警察的人生,并品出警嫂的艰辛。然而,她对于自己的选择从不后悔,因为我曾对她说:“这辈子有你这位贤内助是我最大的幸福。”

感谢妻子,感恩警嫂。  

<!--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