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安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 2023年12月20日 )

 

 

 

 

上海公安学院

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

 

 

 

 

目    录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1

1.1  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1

1.2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1

1.3  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 1

1.4 本科生源质量情况................................................ 2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4

2.1  师资队伍及结构情况.............................................. 4

2.2  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担任本科课程情况........................ 5

2.3  师资队伍能力发展情况............................................ 5

2.4  基础设施建设及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6

2.5 图书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6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7

3.1 专业建设        ................................................ 7

3.2 课程建设        ................................................ 8

3.3 教材建设        ................................................ 9

3.4 课堂教学规模    ............................................... 10

3.5 实践教学        ............................................... 10

3.6 毕业论文(设计)............................................... 10

3.7 教学改革....................................................... 11

3.8 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12

四、专业培养能力....................................................... 12

4.1 培养方案....................................................... 12

4.2 专业培养目标................................................... 13

4.3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14

4.4 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15

五、质量保障体系....................................................... 17

5.1 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 17

5.2 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17

5.3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 18

六、学生学习效果....................................................... 19

6.1 学科竞赛        ............................................... 19

6.2 学生科研情况    ............................................... 19

6.3  应届本科毕业生情况............................................. 20

6.4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20

6.5 毕业生成就      ............................................... 20

七、特色发展........................................................... 21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 22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1.1   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上海公安学院是上海唯一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的公安高等院校,前身是创建于1949年6月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警务学校,分为浦东、闵行校区和宝山基地。建校70多年来,在市教委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与支持指导下,学院全面推进上海公安教育事业发展,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瞄准建设特色性应用技术型公安本科高校的办学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服务支持上海公安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适应上海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熟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系统掌握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技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胜任公安实战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

服务面向: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公安及政法系统培养输送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为政治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1.2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院开设治安学、侦查学、警务指挥与战术、刑事科学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3个专业为公安学类专业,隶属法学学科,2个专业为公安技术类专业,隶属工学学科,所有专业均为适应公安人才培养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其中警务指挥与战术、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为特设控制布点专业。

 

表1.1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科门类

专业类

开设年份

1

治安学

030601K

法学

公安学类

2016

2

侦查学

030602K

法学

公安学类

2016

3

警务指挥与战术

030615TK

法学

公安学类

2016

4

刑事科学技术

083101K

工学

公安技术类

2016

5

网络安全与执法

083108TK

工学

公安技术类

2016

1.3   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

2022-2023学年全日制在校学生3192人,其中本科在校生2196人,第二专科在校生996人。本科生数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68.8%,全日制本科生占比较上一学年增长9.01%。


image.png



图1.1   全日制在校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


1.4   本科生源质量情况

学院招生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市教委、市公安局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考生在录取前需通过由市公安局和学院联合组织的面试、体测、体检和招生考察等综合测试。2023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600名,实际录取600人,其中,男生540名,女生60名。

从录取结果看,2023年录取最高分570分,全院录取平均分496.4分,超过本年上海市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91.4分。考生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调剂率为0。

 

表1.2   2023专业

学院专业组

序号

专业名称

计划数

录取数

完成率

最高分

平均分

超本科

分数线

专业组一

1

治安学

200

200

100%

558

478.9

73.9

2

侦查学

120

120

100%

556

499.6

94.6

3

警务指挥与战术

80

80

100%

539

469.7

64.7

专业组二

1

刑事科学技术

80

80

100%

558

518.6

113.6

2

网络安全与执法

120

120

100%

570

525.6

120.6

总计

600

600

100%

570

496.4

91.4

image.png

图1.2   2023年本科招生计划数与专业组录取分数分析

从生源质量来看,2023级有66%的新生来自市级重点高中,有31%来自区级重点高中,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市级、校级甚至国家级奖项,学生整体素质较高。

image.png

图1.3   2023年本科招生生源质量

从招生效果看,学院坚持“阳光招生”,按照“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确保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经新生满意度调查,2023级新生对招生工作满意度为98.9%,较前两年持续上升。


image.png



图1.4   2023年学生招生工作满意度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2.1   师资队伍及结构情况

学院现有在编在岗的专任教师206人,外聘51人,折合师资总数231.5人,生师比13.79。

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0人(教授7人)、副高级职称52人(副教授48人),高级职称教师数量连年上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55人(博士学位17人,硕士学位138人)。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2.3周岁,其中4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83人。承担本科专业课程的159名专任教师中,“双师双能型”师资100名,占比62.89%。


image.png


图2.1   近三年专任教师队伍职称与学位情况

 


image.png




图2.2   专任教师年龄结构情况

2.2   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担任本科课程情况

本学年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101门,占总课程门数的56.11%;课程门次数为403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43.43%。

正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37门,占总课程门数的20.56%;课程门次数为126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13.58%。其中教授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34门,占总课程门数的18.89%;课程门次数为114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12.28%。

副高级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84门,占总课程门数的46.67%;课程门次数为280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30.17%。其中副教授职称教师承担的课程门数为80门,占总课程门数的44.44%;课程门次数为257门次,占开课总门次的27.69%。

2.3   师资队伍能力发展情况

学院以教师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增强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启航导航领航”多层次教师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规范化培养、精准化提升、项目化推进等培育机制,有计划、成梯队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加强领军人才建设。学院拥有“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部级20个(本科教学团队6个),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各1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33人、教学名师7人。

一是坚持强基固本,规范化推动新进教师“启航”。学院通过做“专”院本培养、做“强”导师带教、做“优”院外培训,聚焦立德树人、公安教育、政治素养等3个维度,通过教委学院两级岗前培训、双导师带教、“备课程、备教材、备教纲”等环节,夯实新教师基础功。全年, 14名新教师全部通过任课资格认定,其中,获市级优秀学员、教学技能大赛等各类奖项10人次,3名青年教师通过2020年度“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结项评审。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化实施骨干教师“导航”。学院通过专题培训“全覆盖”、个性研修“精准化”、实战践习“促双师”等举措,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内容和模式,优化重构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年内,共组织院内专题培训28场,培训师资3500余人次、院外各类研修187人次、实战践习62人次,与7家业务单位共建师资共育基地(累计24家)。其中,获得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证书10人、其他各类教师资格证书48人次。

三是坚持专业发展,高质量加快教师人才“领航”。学院紧盯公安发展前沿,依托院局社企合作、大师工作室等建设项目,以强化专业建设发展引领能力为切入点,加快培养公安行业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学科专业带头人,做强高层次人才建设。年内,获评公安高等教育部级教学名师2人(每5年评选一次),获评全国公安教育工作成绩突出教师2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团队6个。

2.4   基础设施建设及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学院现有浦东、闵行2个校区和宝山基地,浦东、闵行校区占地总面积438294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24108.82平方米,教学科研及辅助用房面积共53560.11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面积共9570.53平方米,实验实习用房面积22346.09 平方米,学生宿舍面积45726.35平方米。按全日制在校生数3193人计算,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19.77平方米,学生宿舍生均面积 14.32平方米;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5177.92元,本科专项教学经费963.94万元,生均本科实验经费701.91元,生均本科实习经费1.46元。

2.5   图书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

学院图书馆秉承“知识服务甘为人梯,信息服务敢为人先”的办馆理念,以“全局开放、行业共享、专业特色”为目标,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智慧图书馆。

一是图书管理智能化。学院图书馆面积达到8338平方米(含密集书库、宝山基地书库),有期刊阅览室、数字学习空间、教师学习空间、外警资料阅览室、港澳台警务阅览室5个阅览室,1个开放书库和1个学生研讨室。通过升级图书馆综合管理系统、图书馆数据展示系统与RFID系统,实现图书馆馆藏建设、人流管理、馆藏借阅、资源使用等数据展示与统计分析功能,以及校外VPN访问功能和图书借阅自助服务,进一步提升馆藏文献的利用率和读者满意度。

二是馆藏资源丰富化。学院图书馆对标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和读者需求,积极开展资源建设。目前,馆藏纸质图书34.83万册,当年新增纸质图书17103册;电子图书1519237册,当年新增144583册;学位论文2827059篇,当年新增234292篇;电子期刊661703册,当年新增17454册;音视频59541小时,当年新增708小时。有电子图书、电子期刊、视频多媒体、学术论文库、讲座论坛、自建库等数据库共24个,其中当年新增笔杆网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两个资源。

三是图书服务特色化。学院图书馆围绕服务教学科研积极开展工作,当年纸质图书借阅量18340册,电子资源访问量1665375次,电子资源下载量666528篇。同时,组织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新任师资资源利用培训等3500余人次参加,开展毕业论文写作、知网使用技巧等线上培训和“读书启智、书香润心”读书月活动,并针对高职称师资开展需求调研,实施图书现采服务,预采书目近300余种。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3.1   专业建设

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教育、法治、网络安全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发展,促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持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强化专业建设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专门制定《上海公安学院学科专业改革实施方案》,依据服务行业发展、培育优势特色、强化协同联动的改革原则,对分阶段申请增设本科专业、加强拟增硕士点培育建设等目标明确了具体建设任务和措施。

二是深化一流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交叉融合。侦查学、网络安全执法2个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引领,以提升预防打击新型犯罪能力为目标,依托上海公安联合创新中心,有效对接城市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公安发展,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安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推动公安学、公安技术专业研究的交叉融合,形成比较优势,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

三是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升培养质量。为满足公安实战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的需求,学院围绕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紧贴实战鲜明导向、突出协同育人办学机制、突出交叉融合跨界培养,组织各专业联合实战单位开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在人才需求预测、培养、评价等方面开展了多轮走访调研,积极听取了教育专业和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专门召开上海公安学院“铸剑2023”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展评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2   课程建设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建设为根本,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要求,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立项建设,并对标“两性一度”金课要求,依托三级课程体系,建立“先培育后遴选再认定”的课程培育模式,分类分批分层次推进,逐步形成“校级-省部级-国家级”不同梯度的“优质课程池”。

2022-2023学年,学校共开设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课共180门、928门次。“警务谋略学”“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2门课程获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网络犯罪侦查”等4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度市级一流本科课程;“刑事诉讼法学”等3门课程被评为2023年市级本科重点课程。目前,学院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市级本科重点课程15门。

表3.1   2022-2023学年课程开课统计情况

课程类别

课程门数

课程门次数

平均学时数

平均班规模(人)

专业课

129

568

35

45

公共必修课

22

309

32

43

公共选修课

29

51

26

51

一是将公安红色基因融入课程,建设以忠诚教育为核心的思政课程体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公安工作重要论述等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学各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全部纳入公共基础课和公安基础课必修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内容专题融入“形势与政策”课,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基础上增设“劳动价值理论”劳育课程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系统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核心要义,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开设“大数据”“跨学科”专业课程,培养符合“智慧公安”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警务人才。为进一步贯彻本科教育“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教育理念,加强公安学、公安技术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建设,培养具备大数据能力的新型警务人才,学院进一步优化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融入“大数据+”元素,开设“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大数据与现代警务”等跨学科课程。学年内,学院各教学系部根据专业发展、人才培养需求,新增、调整课程67门,其中选修课29门,本科实体课程数量由原来的201门提升至260门,课程相关专业领域进一步扩大,生均课程数得到提升。

三是深化网络教学资源建设,提升网络课程影响力。学院深化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2022-2023学年开发专业类、通识类、基础类等网络课程19门、微课程43门,累计拍摄制作教学视频约7400余分钟,课时量较上一学年增长17.4%。学院2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分获“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表3.2   2022-2023学年学院课程获市级奖项情况表

序号

获得奖项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所属系部

获奖教师

1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第二批)

线上线下混合

警务谋略学

侦查系

金晓屏、李雷

2

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

犯罪情报学

侦查系

肖亚麟、赫广平

3.3   教材建设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及时准确地在教材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在用自编出版教材、校本印刷讲义等教学载体,修订了20本校本教材、7本待出版教材和51本内部印刷教材,教材修订率100%。

根据教材管理规定,学院严格执行教材选用标准,严把教材意识形态关,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责任到人责任制度。同时,坚持选优为主的教材选用原则,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省级规划教材和公安高等教育规划教材等优秀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做到应用尽用,2022-2023学年所开课程对应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共计14本,选用14本,使用率100%。学院加强校本教材建设,2022年共出版教材8本。

表3.3   2022年出版教材情况

序号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单位

1

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实务

赫广平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2

犯罪现场勘查

于奎栋、谭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3

公共安全危机管理

朱志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4

侦查讯问实验实训指导手册

陈中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5

警务战术学应用教程

李志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6

法医物证实验实训教材

陈雪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7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案例教程

田君臣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8

刑法总论案例教材

熊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3.4   课堂教学规模

学院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将班级规模作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教学关注度的重要指标,合理控制班级人数。2022-2023学年,校内共有928个教学班。其中,30人以下班级共156个、占16.81%,31-50人班级共674个、占72.63%,51-100人班级共70个、占7.54%,101-150人班级共19个、占2.05%,151-200人班级共5个、占0.54%,201人以上班级4个、占0.43 %。

3.5   实践教学

学院依托校局联动、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培养学生公安实战能力、专业核心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按照项目设计一体化、师资指导实战化、组织实施精细化的标准,开展实验(训)、实习、实战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军事训练、社会实践、警务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学校专业平均总学分174.20,其中实践教学环节(集中性实践环节和实验教学)平均学分61,占比35.02%。

学院开设的实验课程涵盖全部5个本科专业,学年内共开设实验专业课程52门,实验课程开课率达97%。学院现有实验功能室38个,开展线性痕迹的观察与描绘、贷款犯罪案件侦查、数据透视与分析、大型活动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模拟法庭综合演练等实验实训项目499项,基本满足培养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年内未发生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为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管理水平,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含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教师、实验室技术人员)、安全员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2次,组织2023级新生集中学习《上海公安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并全面梳理实验室基础台账和实验教学文件。

本学年,学院组织2019至2022级4个年级本科生共1995人次,前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刑侦总队、浦东公安分局、黄浦公安分局等19个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同时会同市公安局从全市近300余个实习点中遴选出4个优秀实习点。

3.6   毕业论文(设计)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紧扣专业培养目标,聚焦公安工作实践热点、重点问题,严格落实一人一题规定,留出撰写时间、提供调研机会,组织学生在大四第一学期开始选题、开题、撰写,在大四第二学期评阅、答辩。同时,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全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信息平台和专家库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2022-2023学年度399篇本科论文(设计)原文和80名专家(其中正高级10人,副高级32人,中级38人)信息平台报送工作。

一是真题真做,突出选题真实性和应用性。学院将毕业论文工作延伸至大三暑期专业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搜集公安实战问题,提前谋划论文选题方向和相关素材。本学年399篇毕业论文(设计)中274篇选题来源于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占论文总数68.67%。论文(设计)题目贴合本科生知识、能力、水平和公安工作的实际,体现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专业性、创新性、实践性和可行性。

二是规范管理,坚持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指导、答辩、评定等工作。各本科专业系结合学生实习等情况,指导教师加强对选题、开题、调查研究、论文撰写、论文指导、评阅与答辩及成绩评定等过程的管理,杜绝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剽窃,并及时将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相关材料上传系统,确保过程材料按照要求归档。

三是严格把关,高质量通过论文抽检。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不高于1:8比例配备论文指导教师,教师、系部、学校层层把关,确保学生毕业论文学术规范、质量合格。本学年,学院共有79名教师参与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指导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人数比例约占53.16%,平均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为5.05人,评选出院级优秀论文20篇,经教育部2021-2022学年度论文(设计)抽检反馈,学院抽检合格率为100%。

3.7   教学改革

学院聚焦上海公安智慧公安建设,持续深化智慧教学改革,依托院局合作的办学体制优势,充分共享智慧公安丰富的行业资源,突出实战实用实效,以实战化、智慧化助推公安高等教育现代化,促进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能力和实验实训等方面升级发展。一是构筑“院局一体、环境升级、系统集成”的智慧教学新基座。学院发挥与市公安局“一体化”办学的体制优势,注重智慧校园顶层设计,制定《智慧校园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和《全面深化智慧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搭建面向全局和学院的“智慧公安协同创新平台”,对接警种条线用足用好各类实战系统平台和数据资源,搭建智慧教学的“四梁八柱”,及时将智慧公安先进技术、最新战法和数据转化为推动学院实战化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二是培育“实战导向、跨界融合、迭代升级”的智慧教学新生态。学院依托智慧公安丰厚的资源,积极探索育人新路径,与行业单位深化教学计划共研、教材教案共编、优质师资共享、教学标准共定、教学绩效共评,促进实战化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注重专业布局建设的跨界融合,同步推进专业技术学科教学和公安业务能力培养,注重将智慧元素融入课程设计与实施,将学生信息素养作为各专业通用能力要求,促进学生培养从院校教学训练与实战发展需求有机衔接。三是形成“课程思政、智慧赋能、场景应用”的智慧教学新常态。学院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和忠诚教育,深化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同时,扎实推进师资队伍智慧教学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信息素养全员培训,实施智慧教学说课活动,挖掘提炼优秀教法,并分专业、分层级、按需求将实战系统引入课堂教学,将实战真实案例和相关信息进行教学化改造,编制开发案例素材库和教学数据集,在全局选建17个智慧公安现场教学点,切实将智慧公安建设的丰硕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智慧教学改革的强大动力。

3.8   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2022-2023学年,学院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院内与院外相结合的方针,倡导教师和学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并以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的方式组建项目组,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综合实践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突破,本科生刘婧贤主持的“基于机器学习的红色场馆服务模型方案设计”等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何宇凡主持的“基于似然比的声纹鉴定结论的可行性分析与发展研究”等10项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顺利结项;本科生朱琦贤主持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大学生学习行为研究”等4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楼倬怡主持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公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研究”等14项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黄河吟主持的“大学生云校园APP设计及文创开发”等11项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

 

四、专业培养能力

4.1培养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教育改革新形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上海公安教育主阵地作用,学院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关于大力推进上海公安学院新时代新发展的意见》《上海公安学院“十四五”规划》等文件要求,启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一是联手行业共同制定。学院与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共同召开3场“公安队伍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议”,包括18个业务单位、公安分局和基层派出所,以及23位用人单位领导,全面深入了解学院毕业生工作情况和培养质量,听取用人单位宝贵意见和建议,分析新形势下公安队伍人才培养需求以及现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短板及形成原因。同时,各专业面向实战单位和国内同类公安院校开展调研,形成专业调研报告。

二是各方专家会诊把脉。邀请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教育同行参与评审,各专业通过汇报评审方式让专家为专业人才培养会诊把脉,帮助专业更好落实教育教学理念,做好院局合作协同育人,促进人才培养方案落地见效。

三是优化完善持续提升。学院组织各专业整理行业专家、教育同行等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现有情况,对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形成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

2023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重点修订内容:一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主动响应上海公安高质量发展对警务人才的需求;二是优化课程体系,合理设置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将专业选修课按课程内容划分模块,增加公共选修课中自然科学类课程,提高公共选修课在校修读学分至不少于10学分;三是科学设置学分,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提供多元发展空间,凸显专业优势和培养特色,满足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的需要;四是专业交叉融合,加强公安学、公安技术学科专业融合建设,开设跨学科课程,所有专业均增加“大数据”能力培养的公安基础课,公安技术类专业设置与本专业相关的公安学类专业课程。

4.2专业培养目标

学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突出实战应用能力培养,以及发展潜力、终身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公安事业的接班人、平安上海的建设者,形成公安行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治安学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公安机关从事治安行政管理、执法和服务,开展治安管理理论与警务问题调查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侦查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侦查措施、侦查技术手段、侦查谋略综合运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情报研判、辅助决策、勤务管理、指挥调度、现场处置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犯罪现场勘查、痕迹物证检验鉴定、刑事图像处理、刑事科学技术信息化应用等专业技术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网络犯罪侦查、网络安全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等专业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现代警务人才。

4.3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学院结合公安行业特点,遵循应用型本科教育规律,加强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夯实专业发展基础。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学院公安学类专业中公安业务类课程学分占理论课程学分比例不低于65%,公安技术类专业中公安业务类课程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60%,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不低于20%。

按照“十四五”本科教育“四新”建设“重视交叉学科发展”等要求,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以建设“强政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促发展”的本科课程体系为目标,形成“以通识和专业为类别,公共通识课、公安理论课、公安实践课为平台,基础能力、岗位通用能力、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拓展能力为矩阵,思想政治、人文素养与自然科学、创新能力、法律法规、警务技能、基础警务、专业警务等为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架构,进一步打造“实战化导向、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特色鲜明”的公安专业课程体系。

一是探索实践思政、英语、计算机、体育与美育课等基础类课程改革,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开展分层分类课程体系教学。以英语类课程为例,一年级开展基础英语课程教学,二、三年级开展专业类警务英语与高阶英语的课程教学,实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互融互通,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需要。

二是跨越专业边界,打造“主干课程+特色课程”的“通”“专”结合的专业类课程体系。围绕上海现代警务机制发展建设现状和未来趋势,紧跟高等教育学科交叉发展步伐,在公安基础类课程中增设“大数据+”等跨学科专业课程;结合不同培养方向,对专业课程内容进行“增并拆减”;实行专业选修课模块化设置;调整部分专业课程开设年级,进一步提升课程结构的科学性。

三是紧贴实战需求,构建“实战化训练、智慧化教学、多元化考核”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按照公安部《公安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实战化教学改革要求,增设单独设置的实验课程,通过提高课程实践教学占比,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质量,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创新实战化教学应用场景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建设。

治安学专业,围绕培养新时代对党忠诚、应用型警务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教学效果,结合专业建设条件,以治安学科系统性为基础,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核心,科学架构课程体系,合理设置公共课和专业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等各课程模块课时与学分比例,突出专业课程内容贴近公安实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侦查学专业,围绕“三对标一突出”的基本要求,即对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标公安学国家标准、对标公安部课程建设标准,突出公安教育课程实战化导向,积极适应数字时代上海区域性犯罪打击与治理形势需要,强化“学科交叉、侦技融通”的理念,构建以“数字侦查理论与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形成覆盖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公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的公安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形成具有数字侦查特色的资金查控技术应用与分析、犯罪团伙关系数据挖掘、智慧审讯、数字化执法办案训练的实践教学体系。

警务指挥与战术专业,遵循应用型本科教育规律,严格按照公安学类国家质量标准,落实立德树人、育警为民根本任务,立足上海公安“情指行”一体化融合作战要求,紧贴战术指挥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作战、研判、指挥综合能力和发展潜力培养,结合警务指挥岗位任职能力标准,创建以现代智慧警务指挥理论与实践为核心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对标新工科建设体系,围绕“三标四建五结合”模式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其中“三标”即对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标国家教育法规和相关标准,对标教育部相关课程建设政策要求;“四建”即构建由“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高”的课程教学目标、构成实战发展与专业教学紧密对接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刑事科学技术最新动向相同步的教学内容、打造通识教育与专业教学相衔接的教学方式;“五结合”即通过持续打磨刑技专业课程,形成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训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相贯通、专业学习与个性发展相配合、刑事侦查能力与刑事科学技术相融合、前沿科学发展与专业技术发展相结合。

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围绕实战单位核心能力,形成“三核五纵九横”的课程体系,其中“三核”是网络攻防、电子取证、大数据应用三大核心能力;“五纵”是从纵深维度围绕“数理基础-计算机基础-公安执法基础-岗位核心课程-拓展课程”五个维度;“九横”是从横向维度,围绕专业警种九大核心能力即数据分析与应用能力、网络情报搜集与分析能力、网络舆情管理能力、涉网犯罪侦查能力、涉网主体监管能力、网络系统防护能力、网络攻击与防范能力、电子数据取证分析能力、规范化执法能力。

4.4   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2022-2023学年,学院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公安院校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警政治建校,突出加强忠诚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落实落细工作措施。

一是健全管理制度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育警铸魂根本任务,突出公安院校特点,研究制定加强学生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贯穿学院办学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制定实施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与完善青年民警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青年民警教育培养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教材管理办法、教学督导规定、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牢“人民警察、高校教师”双重身份意识。

二是深化忠诚教育机制。对标“德智体美劳”五育发展要求,立足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党委“第一议题”和“首学”制度并注重向各基层党(总)支部延伸,深化教师政治理论“周周学”,组织实施学生政治理论知识月测,切实打牢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持续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阵地作用,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展评活动,汇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优秀案例集,成功申报一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探索形成“院级、省部级、国家级”课程思政建设梯队;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举办党的二十大代表进校园系列活动,组建师生宣讲团线上线下开展宣讲60余场次,进一步擦亮“思•享+”“红色行走”等忠诚教育品牌,邀请知名专家、公安英模、思政工作者、红色讲师等20余人走进“大思政”课堂,开展“开学第一课”“致敬•缅怀•奋进”清明祭扫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七一歌会、红色文物史料图片展等系列思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厚植忠诚基因、铸牢忠诚警魂。

三是落实强师强教机制。分层分类部署开展教师教学、科研、育人能力进阶提升,抓紧抓实青年教师教育培养管理,组织新教师开展岗前系统培训,落实“1+2+4”(1个党委实施意见,职能部门工作机制和青年民警成长‘一人一方案’2项工作机制,以及编发4个部门典型工作实例)系列工作措施,助力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同时,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攻坚,分层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应知应会测试,分批组织全体教学系部领导、全体教师参加警务化队列训练,组织开展实战案例教学大练兵,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创新实战案例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质量保障体系

学院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大力推进公安学院新时代新发展的意见》精神,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重要契机和工作主线,优化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进“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

5.1 学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

学院瞄准上海公安“三个一流”目标,着力加快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充分发挥上海公安队伍人才培养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矢志不渝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院坚持从政策导向上不断强化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有效激励教师专注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制定修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教学人员实战践习管理办法》《新教师培养“启航”计划》《学生警务化管理规定》《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教材管理办法》《实验教学管理办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全面深化智慧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学院始终将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院发展的首要任务,邀请全市教育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和公安实战单位领导专家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指导和评审,设立教学质量评估专门机构,加强各类教学管理制度落实落地和教学质量常态化督导检查,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5.2 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教学工作例会定期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并召开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调查研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制定辅导员发展规划和学生管理工作意见等,推进一系列人才培养重点工作。

一是以德为先,筑牢警魂。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动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警务人才。学院主要领导每学期为本科生讲授入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从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筑牢学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二是以教为本,群策群力。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始终将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最基础、最根本工作,坚持把本科教学工作列入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2022-2023学年,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研讨本科教学工作12次;每月定期召开教学例会,分析与研讨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肯定成绩、正视不足、落实下步工作。

三是以评促教,提升质量。学院领导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从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学生互动等方面分别作出评价;课后与教师、学生深入交流讨论,帮助教师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提高教学质量。2022-2023学年,学院校领导班子共听课80学时,其中听思政必修课程41学时;教学系部中层领导听课1144学时。

此外,学院每年举办师资教学大赛、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实战案例教学大练兵大赛和作业设计评比,发掘培育“金课”“示范课”“优秀作业案例”等,对涌现出的“名课优师”予以表彰奖励,发挥教学典型引路的示范作用,在全院营造“比学赶帮”良好氛围,推动本科教学生态良性发展。

5.3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情况

学院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牵引,围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优化教学质量运行模式,强化教学质量文化意识,从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管理运行、评价反馈等方面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与保障,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制度引领,科学规范。为确保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运行,学院制定了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规章制度,涵盖教学管理、质量管理、学员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22-2023学年,学院修订了《上海公安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上海公安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上海公安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上海公安学院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供制度支撑,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数字赋能,教学提质。学院着力建设智慧校园,通过开发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支持平台,实现全过程质量常态信息监控和对课堂教学全过程跟踪、实时管理。2022-2023学年,学院进一步提升移动、电信等网络带宽,总带宽提升到2.5G,全面支持线上教学、虚拟仿真教学、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科研等网络需求,赋能教学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三是全程评估,闭环管理。学院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的闭环运行,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与课程评价实行全过程管理,及时评估与反馈,促进本科教学质量进一步改进与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课堂教学“日日巡视,月月反馈”;每学期组织开展试卷抽查评审,对教师课程评价情况进行评估,强化三级教学督导机制,聘任23名教学督导,学年内共听课评课2795学时;组建学生信息员队伍共41名,学年内共反馈有效信息70条;学年内学生评教49625人次,教师平均分约97分。同时,开展管评教工作,对全校教师围绕“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评价、科研”等核心指标进行评价,并促进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

 

六、学生学习效果

6.1   学科竞赛

2022-2023学年,学院积极开展和组织本科生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持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其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3项、32人次,省部级奖项19项、236人次。

学院重视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赛事。在文化类赛事中,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法律案例分析大赛,10人荣获一等奖;8名本科生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C类(本科组)一等奖;2门团课在上海学校共青团主题微团课大赛中获一等奖。在技能类赛事中,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美亚杯”第九届全国电子数据取证竞赛荣获团队一等奖;2人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一等奖;在第七届“蓝帽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2个团队获二等奖。在体育类赛事中,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在线跳踢比赛(高校组)荣获一等奖。

6.2   学生科研情况

2022-2023学年,学院本科学生程浩荻参与我校教师主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视阈下公安院校忠诚教育课程体系群建设研究”项目被列入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上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本科学生张鼎业参与我校教师主持的“智媒体时代公安院校学生廉洁意识培育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上海市教育卫生党委系统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立项,另有22人次本科学生参与教师主持的16个其他实战研究项目。

本科学生伏怡撰写的《公安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的边界、困境与制度完善》一文被国内公安学权威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公安学》(2023年第1期)全文收录;本科学生陈丽吉科研论文《社会治理视阈下的基层社区防卫型空间构建》一文在《上海公安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公开发表。学院本科生刘博约“一种排球训练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6.3   应届本科毕业生情况

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400人,实际毕业人数399人,毕业率99.75%,学位授予率100%,其中授予法学学士299人,授予工学学士100人。截止2023年8月31日,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7.49%。其中,进入部属公安机关工作1人,进入本市公安机关工作385人;3人自主择业。

6.4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学院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学院与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合作,对17家用人单位(16家公安分局和公安学院)开展了用人单位对首届(即2021届)148名本科毕业生评价调研工作。

在用人单位对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方面,总体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表现十分满意,比例达97.52%,其中有11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表示100%满意。同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政治思想、纪律作风、工作表现、警体技能、警察意识、理论知识、专业能力六方面的评价中,政治思想满意率最高,占比为98.35%;纪律作风满意率为97.94%;工作表现满意率为97.93%;警体技能满意率为97.10%;警察意识满意率为96.69%;理论知识满意率为96.28%;专业能力满意率为95.04%。

6.5   毕业生成就

学院为上海各级公安机关输送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公安专业人才,广大毕业生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岗位,先后在“砺剑行动2023”等专项工作以及各类比武竞赛中斩获荣誉,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在公安实战和服务群众方面,2021届本科毕业生李诤皓在奉贤公安分局2023年第三季度专项行动中荣立个人三等功、2022届本科毕业生瞿欣宇在浦东公安分局专项行动中荣获个人嘉奖、2022届本科毕业生庞屹在浦东公安分局“砺剑”行动夏季治安整治中荣获个人嘉奖。在专业技能比武方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兰天明在2023年上海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22届本科毕业生施逸龙在“蓝剑杯”上海公安网安技能大比武中荣获三等奖。在推动科技发展方面,2022届本科毕业生徐万瀛在2023年市公安局模型评比大赛中获评十佳模型。学院毕业生们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用实际行动为平安上海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

 

 

 

七、特色发展

7.1   坚持政治建校,锻造忠诚品格

学院始终将思政教育和严格育管置于人才培养首位,聚焦“铸造忠诚警魂、培养优良学风、促进全面发展”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政治建校,确保学生扣好从警“第一粒扣子”,努力以高水平的教育管理助力培养上海公安过硬后备军。

一是育警铸魂,引领思政教育。2022-2023学年,学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忠诚教育作为思政教育主线,开展“红色行走”实践教学近200次,邀请公安英模等72人次进校园进课堂,通过创新思政教育途径,不断提升思政教育成效。

二是多策并举,强化警务管理。学院通过学生每日督察、每周普查、每月通报、每季评比的立体化警务化管理督促检查模式,对学生的警容风纪、内务卫生、队列行进、课堂纪律、行为举止、作息制度等加强检查考核,狠抓课堂和考场秩序、作业完成质量,提升学生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促进学风建设全面提升。

三是精准育人,促进全面发展。2022-2023学年,学院对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要求,制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获立国家和市级创新创业项目13个,实现历史性突破;通过社团建设、举办艺术比赛、艺术讲座等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坚持将劳动实践教育贯穿始终,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奉献精神。同时,学院建立学生在校表现数据库,形成“一人一档”,精准画像,为用人单位育用衔接、人岗适配提供参考。

7.2   深化合作机制,提升办学实力

学院充分发挥与市公安局“一体化”办学的体制优势,共享公安实战资源。同时,坚持开门办学,与名校、名企、名所开展广泛合作,与知名高校共享优质实验和师资资源,强化长三角区域公安院校合作,服务国家战略。

一是深化校局合作。深化公安院校与实战单位的培养方案共订、课程教材共研、师资队伍共育、实习基地共建、教学资源共享等措施,拓展“实战单位教官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参与公安实战单位蓝军队伍建设”等校局合作项目,并会同业务部门积极建设高等级的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加强校社联动。与复旦大学签约联合培养网络安全与执法人才,探索构建专业警务人才培养的“3+1”新模式;与华为、依图等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公安部三所、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上海刑科院等单位签约共享优质科研资源,合力共建上海市智慧警务协同创新中心、上海现代警务战略研究中心、上海新型犯罪研究中心,攻关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和实战性研究项目,提升智库服务实战能力水平。

三是强化院校共建。联手苏浙皖三省公安院校加强人才共育、师资共培、课程共享,成立“长三角公安院校思政课联盟”,举办第18届华东地区(长三角警务协作区)公安院校警务技战术研讨会,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高平台、拓宽路径。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

8.1   学院课程数量问题

问题:2022-2023学年,本科课程开课总数为180门,生均课程为0.09。主要原因为学院本科专业数和学生规模数均根据行业需求进行设置,目前,共有5个公安类本科专业,每年行业毕业生需求量约800人,平均专业学生数约150人,分为4-5个行政班。专业数较少和单个专业学生数较多的客观现实,导致生均课程数不足。

改进:学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改进和提升。一是学院将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在原有基础上增开公共基础类或专业类选修课,丰富选修课程库,课程数已提升至260门。二是继续内部挖潜,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引导教师充分挖掘教学资源,依托侦查系微专业试点建设工作,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跨专业知识需求开设各类专业类课程。三是通过持续控制授课班级规模,增加小班化教学比例,提高在授课程数量,逐步提升生均课程数。

8.2   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问题

问题:2022-2023学年,学院共有17个院外项目、10个上海新型犯罪研究中心课题获得立项,教师队伍科研水平已有明显进步,但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仍有提升空间,科研领军人物、行业影响力仍显不足

改进:学院持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高职称师资与校内师资自主培养的方式,精准发力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科研创新能力。一是与实战单位共建科研平台,依托“大师工作室”建设,利用行业与社会优质科研资源,与实战部门和社会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推进科研工作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教师研修计划,组织教师定期参加各类培训,对具有科研经验的老教师与具有科研潜力的新教师,采取“面对面”“一对一”方式进行针对性科研辅导,支持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研修访学,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三是加强警务实战决策咨询研究。面向行业与社会,加强实用型技术装备研发,积极开展警务技术推广、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定期为市公安局警种条线提供咨询报告,为行业和社会提供高应用价值的科研服务。

附表:

上海公安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1.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68.81%

 

2. 教师数量及结构

(1)全校整体情况

 

附表1 全校教师数量及结构统计表

项目

专任教师

外聘教师

数量

比例(%)

数量

比例(%)

总计

206

/

51

/

职称

正高级

10

4.85

19

37.25

其中教授

7

3.4

19

37.25

副高级

52

25.24

20

39.22

其中副教授

48

23.3

19

37.25

中级

80

38.83

10

19.61

其中讲师

80

38.83

8

15.69

初级

50

24.27

0

0

其中助教

50

24.27

0

0

未评级

14

6.8

2

3.92

最高学位

博士

17

8.25

38

74.51

硕士

138

66.99

11

21.57

学士

25

12.14

2

3.92

无学位

26

12.62

0

0

年龄

35岁及以下

53

25.73

5

9.8

36-45

80

38.83

12

23.53

46-55

62

30.1

25

49.02

56岁及以上

11

5.34

9

17.65

 

(2)分专业情况

附表2 分专业专任教师数量情况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专任教师数量

生师比

近五年新进教师

双师型教师

具有行业企业背景教师

030601K

治安学

41

14.54

13

25

6

030602K

侦查学

29

13.66

12

18

6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17

14.06

2

12

0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25

17.92

14

16

9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28

18.46

7

16

2

 

附表3 分专业专任教师职称、学历结构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任教师总数职称结构学历结构
教授副教授中级及以下博士硕士学士及以下
数量授课教授比例(%)
030601K治安学41110012284316
030602K侦查学291100101621710
030615TK警务指挥与战术172100590125
083101K刑事科学技术2511009144129
083108TK网络安全与执法2811003212233


3. 专业设置及调整情况

 

附表4  专业设置及调整情况

本科专业总数

在招专业数

新专业名单

当年停招专业名单

5

5


/

 

4. 全校整体生师比13.79,各专业生师比参见附表2

 

5.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元)25207.49

 

6.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849.09

 

7. 生均图书(册)109.08

 

8. 电子图书(册)1519237

 

9.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平方米)19.77,生均实验室面积(平方米)2.03

 

10.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元)5177.92

 

11.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立项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万元)963.94

 

12.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生均值)(元)701.91

 

13.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生均值)(元)1.46

 

14.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180

 

注:学年度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1门

 

15.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按学科门类、专业)(按学科门类统计参见表6)

 

附表5 各专业实践教学学分及实践场地情况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实践学分

实践场地

集中性实践环节

实验教学

课外科技活动

实践环节占比

专业实验室数量

实习实训基地

数量

当年接收学生数

030601K

治安学

38

17

0

31.61

4

16

545

030602K

侦查学

38

23

0

35.67

1

18

377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38

30

0

38.86

1

17

208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40

20

0

34.29

8

17

418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40

21

0

34.66

3

16

447

全校校均

/

38.8

22.2

0

35.02

7.4

3

399

 

16.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按学科门类、专业)(按学科门类统计参见表6)

 

附表6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时、学分情况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时数

学分数

总数

其中

其中

总数

其中

必修课占比(%)

选修课占比(%)

理论教学占比(%)

实验教学占比(%)

必修课占比(%)

选修课占比(%)

030601K

治安学

2372

73.69

26.31

82.72

17.28

174

77.59

22.41

030602K

侦查学

2324

74.53

25.47

79.65

20.35

171

78.36

21.64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2364

72.93

27.07

75.51

24.49

175

77.14

22.86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2364

75.63

24.37

80.67

19.33

175

79.43

20.57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2380

73.11

26.89

81.05

18.95

176

77.27

22.73

全校校均

/

2360.8

73.97

26.03

79.92

20.08

174.2

77.96

22.04

 

17.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87.5%,各专业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参见附表3。

 

18. 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12.51%。

 

19. 各专业实践教学及实习实训基地及其使用情况参见附表5。

 

20. 应届本科生毕业率99.75%,分专业本科生毕业率见附表7。

 

附表7  分专业本科生毕业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毕业班人数

毕业人数

毕业率(%)

030601K

治安学

149

149

100

030602K

侦查学

101

101

100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49

49

100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51

50

98.04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50

50

100

全校整体

/

400

399

99.75

 

 

21. 应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率100%分专业本科生学位授予率见附表8。

 

附表8  分专业本科生学位授予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毕业人数

获得学位人数

学位授予率(%)

030601K

治安学

149

149

100

030602K

侦查学

101

101

100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49

49

100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50

50

100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50

50

100

全校整体

/

399

399

100

 

22. 应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7.49%,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见附表9

 

附表9分专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毕业人数

去向落实人数

去向落实率

030601K

治安学

149

143

95.97

030602K

侦查学

101

98

97.03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49

48

97.96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50

50

100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50

50

100

全校整体

/

399

389

97.49

 

23. 体质测试达标率94.49%,分专业体质测试合格率见附表10。

 

附表10  分专业体质测试合格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参与测试人数

测试合格人数

合格率(%)

030601K

治安学

545

506

92.84

030602K

侦查学

376

357

94.95

030615TK

警务指挥与战术

208

206

99.04

083101K

刑事科学技术

419

397

94.75

083108TK

网络安全与执法

447

419

93.74

全校整体

/

1995

1885

94.49

 

 

24. 学生学习满意度

学院组织本科学生对2022-2023学年的教师教学情况予以评价,本科生参与评教人次累计49625(人次),教师平均分约97分。

 

25.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

2022-2023学年,学院与上海零点市场有限公司合作,对17家用人单位(16家公安分局和公安学院)开展了用人单位对首届(即2021届)本科毕业生评价工作,政治思想满意率为98.35%;纪律作风满意率为97.94%;工作表现满意率为97.93%;警体技能满意率为97.10%;警察意识满意率为96.69%;理论知识满意率为96.28%;专业能力满意率为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