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活动的通知 ( 2020年06月19日 )

各专业系: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让劳动成为广大学生的普遍自觉,根据市教委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决定从6月至8月底,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劳动实践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美化校园

(一)参加对象:全体学生。

(二)活动内容:各专业系组织全体学生对学生宿舍、寝室楼公共部位、教室等开展大扫除,共同创造清洁、美好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时间:2020年6月。

(四)动态上报:各专业系于7月6日前将组织情况报学员管理处。

二、创意教室

(一)参加对象:各区队。

(二)活动内容:发挥聪明才智,让学习环境因奇思妙想的劳动金点子,变得更高效、更美丽。

(三)作品要求:围绕“让教室凸显专业”,制作设计方案,让教室融入专业元素、让环境更加美丽。

(四)参与方式:视频时长不得超过3分钟,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200M,以横屏进行拍摄并最终以MP4格式提交,并配以一段关于视频的文字说明,字数在100-200之间。视频包括完成后的成品特写画面。

(五)活动时间:2020年6月。

(六)作品上报:各专业系于6月30日前报送2份作品。

三、“劳育智慧”讲座

(一)参加对象:辅导员代表。

(二)活动内容:分享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指导的智慧,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劳动实践活动。

(三)作品要求:辅导员可提供培养学生劳动习惯相关内容的微视频或讲座文稿。

(四)参与方式:以微视频或讲座文稿提交,微视频时长不得超过10分钟,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200M,以横屏进行拍摄并最终以MP4格式进行提交,并配以一段关于视频的文字说明,字数在100-200之间;讲座文稿不超过3000字,可配讲座PPT等课件加以说明;学生劳动实践活动设计方案以文本形式提交,文字字数不超过800字。

(五)活动时间:2020年7月。

(六)作品上报:各专业系于7月31日前报送2份作品。

四、对话劳模

(一)参加对象:学生代表。

(二)活动内容:对话劳模,听听他们的故事,走进普通劳动者的奋斗历程,感受平凡中的伟大。

(三)作品要求:采访对象既可以是真正被授予的劳模,也可以是自己心目中的劳模,尤其是公安系统劳模。各专业系可通过云班会、云学习等形式,聆听真实发生的故事,体会劳动精神的内涵,谈谈自己采访后的感悟和收获。

(四)参与方式:需提交一篇相关主题文章,文字字数不超过800字。最多可配9张采访照片。

(五)活动时间:2020年6月中旬至7月。

(六)作品上报:各专业系于7月31日前报送2篇文章。

五、巧制美味

(一)参加对象:全体学生。

(二)活动内容:自己动手烹饪并记录一道色香味俱全菜肴的过程,秀出科学饮食理念,展示生活劳动技能。

(三)作品要求:对菜品所使用食材、制作过程进行清晰的表述,对食材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为什么这样搭配进行介绍。视频包括本人学校、姓名介绍,以及菜点装盘后的成品特写画面。

(四)参与方式:提交视频要体现真实度,时长不得超过3分钟,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200M,以横屏进行拍摄并最终以MP4格式进行提交,并配以一段关于视频的文字说明,字数在100-200之间。

(五)活动时间:2020年7月中旬至8月。

(六)作品上报:各专业系于8月26日前报送2份作品。

特此通知。

 

 

                                  学员管理处 

                                2020年6月19日